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先锋 >> 正文

查处“优亲厚友”案带来的改变

2018年05月22日 15:30  点击:[]

“吉红光出于照顾岳父岳母的想法,将已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岳父岳母继续纳入低保范围,违犯党的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在重庆市潼南区各大媒体,一则关于该区米心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吉红光在低保工作中优亲厚友问题的通报,成为该区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红脸

2017年4月,潼南区区委对包括米心镇在内的4个地方和单位启动巡察。在米心镇走访时,有群众找到巡察组,反映该镇响水村村民、吉红光岳父岳母违规享受低保的问题。

区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要求民政部门对吉红光岳父岳母低保资格进行重新核查。调查发现,在2007年11月,其岳父岳母申领低保时是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的。但在2013年12月,原潼南县政府出台了《潼南县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认定办法实施细则》,按照新的低保认定办法,吉红光的岳父岳母便不再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

“新规定出台后,米心镇有没有重新进行认定筛查?”“2013年,全区开展低保清理时,我没有按照上级要求对响水村进行低保核查清理,这是我的失职!”米心镇负责民政工作的吉红光在面对调查组询问时,满脸通红。

“你知道出台了新的计算方式,为什么没有按照新方法计算你岳父岳母的收入?”“我当时考虑岳父岳母年老多病、生活困难,自己出于想适当照顾一下岳父岳母的想法,就没有去认真计算,我承认自己存在优亲厚友的想法。”

2017年12月,吉红光因工作失职、优亲厚友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人员受到不同程度处理。

醒悟

严管就是厚爱。2017年12月7日,在潼南区米心镇机关党支部会议上,潼南区纪委审理室相关同志宣读了对吉红光的处分决定。望着台下几十名同志,吉红光很惭愧,表示要认真剖析自己的违纪行为,从思想上行动上报答组织的关心和挽救。

3月1日,在那个宣读处分决定的会议室里,该镇召开了2017年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吉红光在会上再次围绕自己的违纪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两个小时的会议中,吉红光听取来自同志们的批评,并在心中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吸取教训、牢记纪律规矩,保持工作激情,做好本职工作。

以吉红光优亲厚友的问题为典型,该区还通过通报曝光等方式对全区党员干部形成震慑。

“主动赡养老人,略尽儿女孝心,本是件好事。但却因为一些干部公权私用,让这份孝心变了味……”4月17日,在该区党校主题培训班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为100余名区管领导干部授课时,对该案例进行剖析解读,强化对干部的警示教育。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经过这个事情,吉红光变了!”在采访过程中,该镇社保所负责人杨洋和笔者攀谈起来,“关于他违纪的问题,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提,但是他却经常自揭伤疤,用自己的教训来教育我们。他现在原则性很强,去年12月,我们社保所在组织一个公益岗位的招聘工作,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来给我敲警钟,要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不能出现优亲厚友的事情。”

整顿

2018年2月,该区以查处此案为契机,迅速建立全区党员干部及近亲属享受民政惠民政策备案核查制度,要求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包括村社干部)在本人及其配偶、双方的近亲属申请享受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救灾救济、因灾倒房重建等惠民政策时,除按照合法程序申请外,必须到民政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备案,主动接受核查。

文件发出仅两个月,就有1749名党员干部向民政部门申报备案,主动接受核查。区民政部门核查1211人,对不符合享受城乡低保政策的94户154人进行清退。

“下一步,我们将对已经清退的和未主动报备的,进行违纪违法线索排查。严肃查处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党的扶贫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百姓解忧人——记门头沟区信访办接待员葛安贤 下一条:重庆南岸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筑牢廉洁防火墙

关闭

 
    

  举报投诉邮箱:jjsb@cqust.edu.cn    电话:023-65022134  

Copyright © 2006-2022 纪检监察室
重庆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室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