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先锋 >> 正文

马善祥和他的群众工作法

2018年06月14日 18:06  点击:[]

增强自身本领,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调研员马善祥,30年来在群众工作方面积累了不少先进经验,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他是如何做的?

思想疏导,找准基层调解工作切入点

怎样让群众带着问题而来,满意而去?

这个难题一度成为工作之初的马善祥的困扰,也是他研究群众调解工作的焦点。治标治本的权衡中,他找到了症结所在——问题出在思想上。

“老马不但调解群众纠纷,还注重从思想上引领群众对党的认识和对个人矛盾的反省。调解只是表象,真正让当事人的思想发生改变,这才是他解决矛盾的根本出发点!”曾经接受过马善祥调解的人说。

基层工作与百姓零距离接触,调解工作中,什么人、什么事都可能遇到。

群众纠纷的根源,很多在于只注重个人利益得失,没有集体利益至上的大局观念。为此,马善祥成立了“老马工作室”,走村入户宣讲党的方针、十九大精神。以政策感召人,马善祥解开了不少人心里的疙瘩。

“现场正确引导,安抚情绪冲动的问题群众,三言两语就熄灭了来访百姓心头的怒火,维护了党的形象,这个老马有两下子!”街道里的一位退休老人说。

“老马工作室”成立这么多年来,调解了无数群众纠纷。打开他的调解工作簿,简直就是群芳谱。”

熟读党章,学习各项政策精神……文字的东西,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在实践工作中灵活运用。这是马善祥能成功进行思想疏导的秘诀。

矛盾化解,赢得基层广大群众信赖

“只要群众遇到问题,有了矛盾,他就会不遗余力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帮群众解决问题。”街道干部说。从当上调解员开始,马善祥从来没把群众当外人,而是把为基层群众服务视为终生事业。

为了使矛盾化解达到最佳效果,马善祥给自己立下了接待群众的很多规矩,又给自己提出了更高标准:让群众享受服务,使群众不仅能解决问题,还有一种内心愉快的感觉。营造化解矛盾的氛围,这是老马的一个小窍门。

“进城农民谷某租了居民小区底楼的房屋开豆花馆,相邻的居民魏家两姐妹以豆花馆油烟扰民为由上访。谷某按相关部门要求花了两万元进行整改,其他居民都认可没有油烟了,可这两姐妹却依然不认可。”这是马善祥调解的众多案例之一。

一次争执中,谷某情绪失控,打了姐妹俩。姐妹俩均被评定为轻伤。

打人者已触犯刑法,但这类轻伤案又是依法可以和解的。当事双方若能就此达成赔偿谅解,事态就不会再恶化。马善祥不厌其烦地在两家之间来回跑,历时2个月、14次调解,最终使案件不出社区。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谷某赔偿魏家姐妹俩共7万元,姐妹俩到公安机关撤销了上诉。一起纠纷成功化解。

“做群众工作,群众感情是第一位的,能力、方法都建立在深厚的群众感情基础上。”30年的群众工作经验中,藏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火红的赤子之心,“做群众需要的人,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

厚植铺陈,做好基层调解接力传帮带

时光荏苒。30年间,马善祥累计成功调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152本、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他将工作经验归纳为一套独具特色的理论。通过调研分析,马善祥面对基层群众工作中的“疑难杂症”,总结出66种工作方法。如今,这66种群众工作方法被各地广为学习实践着。

现在的“老马工作室”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拓展了区内百姓的求助渠道。马善祥将其作为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每周都会结合社会热点或纠纷撰写三篇心得体会,并提出调解建议。

单枪匹马干不成大事,干部要有所作为,必须要有凝聚力,有号召力。现在的马善祥,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培养“小马”的工作中。目前,江北区先后成立了60多个“小马工作室”,马善祥经常前去讲课,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为打造基层绿色政治生态添砖加瓦,不遗余力。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马善祥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基层调解工作是民生工作的前沿阵地,身为调解员,必须将自己的经验方法传播开出,才能对得起党员的担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重庆铜梁 面对面反馈信访调查结果 下一条:百姓解忧人——记门头沟区信访办接待员葛安贤

关闭

 
    

  举报投诉邮箱:jjsb@cqust.edu.cn    电话:023-65022134  

Copyright © 2006-2022 纪检监察室
重庆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室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