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监资讯 >> 正文

坚持风腐一体纠治 加固作风建设堤坝

2022年12月02日 19:14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精准把握当前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交织的现实特点,坚持整饬党风和惩治腐败一体谋划、同步推进,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认识风腐同源。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从查处的案件看,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作风问题肇始,把一餐饭、一瓶酒、一份礼当成小事小节,理想信念在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逐渐崩塌,廉洁防线在迎来送往、勾肩搭背中逐渐失守,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深渊,教训深刻。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一体同生,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二者本质上都是党性问题。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如果行为不端、作风不纯,就会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动摇党的执政根基。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的能力,站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作风建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深化治理作风积弊,凝聚民心、厚植党执政的基础。

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深化风腐同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纠治“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深化运用“三不腐”理念,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提升纠治“四风”工作成效,努力实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保持高压震慑强化“不敢”。坚持问题导向,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做到经常抓、抓经常,紧盯自然资源、财政、发改等权力集中部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特别是对隐形变异、改头换面、反弹回潮等顽瘴痼疾,做到反复抓、抓反复,持续释放越来越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扎牢制度笼子强化“不能”。围绕案件查办暴露出来的风险漏洞、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做到层层设防、处处布防,打通“四项监督”与财政、审计、统计等监管部门相互协作、联动联查的渠道,构建作风建设大监督格局。加强党性教育强化“不想”。在重要节点下发典型案例通报,强化警示震慑的同时,把深化作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廉洁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创新纠“四风”树新风有效途径和载体,用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固本培元,努力营造崇廉拒腐的风气。

坚持创新思维和问题导向持续推进风腐同查。紧盯“关键少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对已经暴露出来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惩治,以管住“关键少数”来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坚持循线深挖,紧跟形势变化,不断提升斗争本领和斗争艺术,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敢于善于对“四风”问题循线深挖,一瓶酒、一条烟,要多查查销赃去处;一餐饭、一场局,要多问问“组局者”和主宾、掮客之间的利益勾连;一张发票、一本账簿,要多看看合不合理、真不真实,深挖作风问题背后的真相,以小切口揪出大问题。善用科技赋能,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动向新表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纠治“四风”从过去超市、酒店等“前台”延伸至“后台”“云端”,从盯节点“一阵风”监督拓展到常态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效率和精准度。坚持以案纠风,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跳出个案看地方和部门的干部风气、政治生态。审查调查工作中,不能局限于查清违纪违法事实,还要带着问题深入案发地方单位,以蹲点调研、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挖问题根源,系统研判政治生态,为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打牢基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丨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下一条:持续深化纠治“四风”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关闭

 
    

  举报投诉邮箱:jjsb@cqust.edu.cn    电话:023-65022134  

Copyright © 2006-2022 纪检监察室
重庆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室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