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纪律检查 >> 正文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2023年12月12日 11:50  点击:[]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一以贯之加强纪律建设,经常抓、反复抓,以严明的纪律使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不断完善党的纪律体系,持续强化纪律刚性执行,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经过持续严管严治,我们党以严明的纪律树立起新时代党的形象,凝聚了党心民心,扬起了清风正气,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同时也要看到,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从根本上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捍卫党的先进纯洁,必须一以贯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进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校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对搞“小团伙”“小圈子”的人决不手软,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通过有力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纪律进一步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要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做实做细经常性纪律教育,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融于日常、做在经常,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法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纠正一些年轻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结合,戒尺高悬、警钟长鸣,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强化纪律执行,切实维护纪律刚性和严肃性。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认真,要害是从严。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永远在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下一条: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关闭

 
    

  举报投诉邮箱:jjsb@cqust.edu.cn    电话:023-65022134  

Copyright © 2006-2022 纪检监察室
重庆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室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