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监资讯 >> 正文

聚焦领导干部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强化监督推动管好身边人

2021年05月14日 08:43  点击:[]

   “相关校外教育机构均已关停或转让。”近日,浙江省义乌市教育局向市纪委监委报告问题整改情况。此前,市委巡察组发现,6名中小学校领导的配偶在其曾任职学校周边开设辅导站,存在利益输送风险。问题反馈后,该局党委约谈涉事学校领导,督促及时处置,并修订完善教职工“一家两制”管理办法,扩大校领导任职回避范围,堵塞制度漏洞。

  义乌民营经济发达,党员、干部家庭成员经商办企业现象较为常见,存在廉政风险。该市持续深化“一家两制”专项清理,强化对防范利益冲突实施办法执行情况的督查,抓实“申报、公开、核查、处置”四个关键环节,精准评估风险,分类跟踪管理。同时,将规范“一家两制”管理作为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建立分级管理责任体系,推动制度落实。经申报,义乌现存“一家两制”情况的公职人员2485名,已谈话提醒609人,调整岗位或职务3人。

  今年3月,中办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明确指出,领导干部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严重的,应当受到组织处理。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常态化监督检查、深化专项整治、推动建章立制,督促领导干部自觉管好身边人。

  领导干部家属投资非上市公司、企业,或领导干部以家属、亲友名义对非上市公司、企业违规投资,搞利益输送、权力变现,是规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的难点。各地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摸排,了解掌握“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典型特征、新近表现,以精准细致的日常监督、直指重点的专项整治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

  在湖北天门,一场覆盖全市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正在深入推进。该市以市直部门、乡镇、市属国企领导班子成员等为重点对象,聚焦领导干部允许、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在其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以及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级职务或者违规任职、兼职取酬等方面问题,全面排查处置。为确保整治效果,该市建立“信、访、电、网、微”立体监督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及时受理举报,对相关问题线索快查快结。

  记者了解到,天门市正在对564名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进行逐一筛查,并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执纪等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抽查,深入查证违规情形,对隐瞒不报者从重惩处。目前,该市已有47名领导干部主动上报了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形,上缴违规资金39万余元。

  针对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倒查20年”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阿拉善盟纪委监委在全盟范围内开展了3轮专项整治工作,全覆盖组织全盟干部如实填报自查情况备案表,各级党组织内部公示报备事项、主要负责人对监管范围内干部报备情况签字背书。同时,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抽查比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全盟共摸排清查36834人,发现问题263个,发现并查处2名党员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利用其影响力违规投资办企业问题。

  国企领导人员手握国企平台、资源,其亲属“搭便车”围绕上下游或关联行业办企业违规获利、蚕食国资收益问题,社会普遍关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会同国资委党委开展委管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所办企业与本企业往来专项整治基础上,持续加强对委机关局级干部落实与中央企业往来行为规定、执行报备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强监督促制度执行,防范化解廉洁风险。

  根据石油石化行业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特点,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紧盯利用国企平台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对各层级管理人员开展3轮摸底申报,先后组织对67名党组管理领导人员重点核查,对存在问题的,督促有关人员进行整改,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并退交不正当经济利益。

  “立足管长远,中国石化制定了禁止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与中国石化发生业务往来的规定,并专门下发解读,明确界定亲属范围、不正当经济利益认定标准及退交要求等,具体规定纠正处置方式。”该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该问题涉及的改制企业情况,纪检监察组还专门出台意见,核实认定整改范围,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有效防范靠企吃企问题发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下一条: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将对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关闭

 
    

  举报投诉邮箱:jjsb@cqust.edu.cn    电话:023-65022134  

Copyright © 2006-2022 纪检监察室
重庆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室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