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工作 >> 正文

党建评论:小事不做精 大事难干成

2020年12月10日 08:21  点击:[]

  习主席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深刻阐明了“大”与“小”的辩证关系,以及正确处理好两者关系对于干事创业的重要意义。事业的大厦是由一砖一瓦垒成的,我们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就必须重视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做精。小事不做精,则大事难干成。

  在怎样看待“小”与“大”的问题上,古人见解颇多,如“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薄而为厚,聚少而为多”,均贯穿一条从小做起、积小为大的自强不息精神。从辩证法的角度来看,大事里面往往包含着许多小事,许多小事集聚起来也就成了大事。“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因此,我们都应该立足本职、着眼当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座大厦添砖加瓦。

  把小事做精,源于志存高远。南宋诗人戴复古《和高常簿暮春》诗中讲:“人生一世间,所忌立志卑。”意即在人的一生中,最忌讳的是没有高远的志向。树立远大的志向,能给人指引明确的奋斗目标,赋予人生不竭的奋斗动力。“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在华中科技大学给校友们讲“开学第一课”时坦露心迹:自打选择从医后,自己就抱定“燃烧微弱之光,疗愈世间伤痛”的人生信念。正是这一信念,支撑他待病人如亲人,精心医治每一个患者,抱病忘我奋战在抗疫一线。他寄语青年校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你我可能就是平凡的砖头。不管将来你置身于共和国大厦的哪一块,你都要做坚如磐石的那一块。”人生有信念,奋斗有力量。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不遗余力地为此而奋斗,就能行稳致远,抵达成功的彼岸。

  把小事做精,就要苦干实干。大凡能干出一番事业的人,都是“行动派”“实干家”。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一群年轻人甘居深山,与野生动物为伴,无怨无悔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和科研工作,为国家环保事业作出突出贡献。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把快递职业当事业干,凭着踏实肯干的劲头,练就了娴熟的业务技能,被评为“浙江省技术能手”,进入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行列。他们的实践证明,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没有轻轻松松的捷径。只有以苦干为梯,才能采撷到成功的果实;以实干为桥,才能通向成功的彼岸。有什么样的奋斗,才有什么样的人生;离开了奋斗,寸步难行,一事无成。

  把小事做精,需要专心致志。手工制作的章丘铁锅经媒体报道后,一时间订单如雪片般飞来。是什么成就了章丘铁锅的品质?是专心致志的工匠精神。据介绍,一口章丘铁锅,要经过“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大大小小十几种铁锤工具,上千度高温冶炼,三万六千次锻打”,才最终制作完成。一口铁锅,成就一个产业;一门打铁锅的技艺,成就一种精神,这就是专心致志、精益求精。“心不专一,不能专诚”,不管哪种职业、不分行业和领域,在真诚热爱的基础上精益求精,拥有诚心、耐心与专心,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就能创造出令人敬佩的成就。在现实生活中,做一件小事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不懈坚持。以毅力和耐心去经受各种磨练,以钻研精神力求精进,就能“让一切劳动都爆出火花,让一切行动都发出光彩”。

  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是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精神。它要求我们用好点滴之功,干好每一天,做成每件事,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难而惧为,不因事杂而错为,更不必抱怨没有脱颖之机、用武之地。做最好的自己,以奋斗成就使命,倾注热情和智慧,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把每一项工作做精,就能让人生在投身强国强军伟大事业中出彩,把目标变成现实。

   (来源:党建网)


上一条:机关党建:建立“六必”工作制度 压实从严治党责任 下一条:学校组织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

关闭

 
    

  举报投诉邮箱:jjsb@cqust.edu.cn    电话:023-65022134  

Copyright © 2006-2022 纪检监察室
重庆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室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