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四说 >> 正文

聚焦“关键少数” 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万盛经开区围绕肖猛、李川案开展“以案四说”

2021年12月01日 15:35  点击:[]

10月20日,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万盛经开区举办“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现场剖析党工委原书记肖猛、党工委原副书记李川严重违纪违法案,用这些身边案为该区有关部门、群团、镇街以及国企的“一把手”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

今年上半年,肖猛、李川先后接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前不久,二人被“双开”的消息相继在市纪委监委风正巴渝网站发布。

趁热打铁,市纪委监委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制作警示教育片,指导万盛经开区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警示之问:看片人如何不成片中人

在警示教育会上,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肖猛、李川严重违纪违法有关情况和处分决定,并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唤不醒的“一把手”》,深入剖析二人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肖猛、李川也曾看警示教育片,现在自己却成了片中人,令人唏嘘,也引起大家“如何不成片中人”的思考。

对照肖猛、李川案反思,与会干部为自己开出良方:克服与自己无关的思想,杜绝“看客”心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入脑入心入行,避免“震慑一下子、担心一阵子、回到老样子”。

“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看了警示片,了解到肖猛毫无政治意识,在落实党中央控制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部署上搞变通,不顾实际大肆违规举债、盲目举债,极大增加了政府债务风险,对万盛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多名干部表示,要对照肖猛、李川案,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自觉抵制搞变通、打折扣等思想和行为,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万盛经开区发展改革局是该区工程招投标领域监管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部门,肖猛、李川受贿问题大量发生在为他人承揽政府项目上。“肖猛、李川严重违纪违法案就发生在身边,案件中暴露的‘政府工程发包暗箱操作问题突出’‘政商关系亲而不清’等问题,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先凯深有感触:“目前,我们正牵头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不干案中事,不当‘梦中人’。”看到昔日的“熟人”痛哭流涕、悔不当初,万东镇党委书记周用强很受触动。“从肖猛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导致严重后果,使我深刻认识到担当尽责的重要性,作为万东镇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不仅要自己干净,还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向基层。”周用强说。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用肖猛、李川案在万盛开展“以案四说”,目的就是以身边的人和事, 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从思想深处形成对腐败的警惕、对纪法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以严明的纪律和扎实的作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促进当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鉴改之策:“说”“改”贯通 规范一方


“警示教育会上,党工委有关负责人围绕‘纪、法、德、责’四个方面找问题谈认识,既让我们对肖猛、李川案最本质的问题、最突出的危害、最值得的警示教训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为我们下一步整改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与会干部说道。


说清楚了,更要改起来。在会上,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光灿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以肖猛、李川案为戒深入开展“以案四说”、扎实推进“以案四改”。

为推动做好肖猛、李川案“后半篇文章”,市纪委监委量身推出“两指导一督促一督导”监督“套餐”。即指导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和党工委、管委会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督促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组织相关区级部门、单位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万盛经开区开展“以案四改”,持续修复万盛政治生态,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是发挥案件查处的教育警示作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结合案件通报、市纪委监委的纪检监察建议等情况,万盛经开区党工委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力、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四风”问题积弊较深等问题,已经制定了《关于深刻汲取肖猛、李川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持续改善政治生态推动万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从治理、监管、制度、作风四个方面推出系列促改实招。在改治理方面,启动招投标违规问题、债务风险、国资国企监管、营商环境四项专项整治;在改监管方面,提出强化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能力、加大监管力度;在改制度方面,进一步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并强化制度执行;在改作风方面,开展“四风”问题整治,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据了解,下一步,万盛经开区将对照肖猛、李川反面典型,打好“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组合拳,边说边改,边改边说,持续推动发现、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治理之要:严在“关键少数”,治在“关键少数”

这是一次警示教育,也是一次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再推动。


肖猛、李川曾经在万盛担任领导干部多年。作为 “一把手”,肖猛无视政治纪律,毫无廉洁自律和接受监督的意识,肆意弄权,甘于被“围猎”,九成贿款都是在担任“一把手”期间收受的,自身不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班子成员的监督更无从谈起。李川则上行下效,将手中的权利变成商品交换的工具,在贪腐路上越陷越深。

“肖猛、李川案,让我们看到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这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制定贯彻清单,细化49项具体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抓好贯彻落实。今年前三季度,市纪委监委查处了包括肖猛在内的一批 “一把手”典型案件。

针对查处的每一起“一把手”典型案件,市纪委监委都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印发通报,制作警示教育片,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相关单位扎实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前三季度,全市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3108场次,受教育对象63.35万人次。



上一条:警钟60秒丨回头看,就是在给自己挖坑 下一条:以案为鉴 | 利用评标谋私利 痴迷豪车终"翻车"

关闭

 
    

  举报投诉邮箱:jjsb@cqust.edu.cn    电话:023-65022134  

Copyright © 2006-2022 纪检监察室
重庆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室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