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纪律检查 >> 正文

首期“风正巴渝·学习讲堂”聚焦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

2024年03月13日 15:13  点击:[]

3月11日,市纪委监委举办2024年首期“风正巴渝·学习讲堂”,委机关相关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专题辅导,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党纪学习教育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聚焦新修订《条例》开展专题辅导,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努力做自我革命表率、遵规守纪标杆的重要路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题辅导从《条例》的修订背景切入,清晰梳理《条例》的历史沿革,深刻把握《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的具体案例,通过新旧条文对比,生动阐释《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划出不可触碰的底线和“负面清单”,进一步明晰执纪审查的基本遵循。

“《条例》既是规范约束自身行为的一把威严戒尺,又是开展监督执纪的工具和准绳。”该负责人表示,学习好、执行好《条例》是本职要求,也是看家功夫,必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解渴管用,解读结合具体案例通俗易懂,帮助我们这些身处基层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搞清为什么改、改了什么的问题,更加全面准确理解了《条例》的丰富内涵。”忠县纪委监委全体党员干部在分会场参加学习讲堂,不少同志表示,专题辅导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解决了大家在实践中的疑惑。

专题辅导只是其中一项举措。年初,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委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市纪委监委出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行动2024年工作方案,聚焦纪法素养锤炼,明确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纪律教育。接下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学习《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问责条例、组织处理规定和政务处分法等惩戒制度贯通起来,延伸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切实增强纪法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将积极协助党委(党组)抓好《条例》在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学习宣传教育和贯彻执行工作,努力使学规学纪、遵规守纪在全市蔚然成风。

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遵守《条例》,精准把握红线底线。用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以推动落实清廉重庆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筑牢底线,习惯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严格执行《条例》,精准把握力度温度。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在透过业务看政治方面持续发力,注重剖析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政治因素、政治问题,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坚持纪法双施双守,贯通执行信访、统计造假、铺张浪费等方面的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推动相关规定落实落地;深化运用党的政策策略,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常态化开展跟踪回访,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本次学习采取“主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全体干部、市委巡视机构干部,市管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市级单位机关纪委、市管医院纪委、中央在渝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及区县纪委监委干部近7000人参训。

(来源:风正巴渝)


上一条: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下一条: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关闭

 
    

  举报投诉邮箱:jjsb@cqust.edu.cn    电话:023-65022134  

Copyright © 2006-2022 纪检监察室
重庆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室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