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监察工作 >> 正文

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

2021年01月11日 16:01  点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正风肃纪反腐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着力点。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持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部门和行业领域的反腐力度,确保全会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日前,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张丹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腐败易发多发,陕西省排查党的十九大以来立项、审批、监管、实施、拨付资金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项目12万余个,梳理出代持煤炭探矿权处置、资源整合清理、逾期矿业权处置方面3大类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对2000年以来全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云南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一批领导干部违规投资入股、违规行政审批、监管失职渎职等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件。

  执法司法领域权力集中,腐败案件社会关注、影响恶劣。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部分监狱对“减、假、暂”案件倒查20年。各试点地区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建立工作会商、线索移交、案件查处机制。一些违规“减、假、暂”案件被查处,形形色色的“关系网”“保护伞”被揭开。近日,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部署加强监狱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通过强弱项、补短板,提升监督效能。“对监狱系统行贿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将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司法部党组成员蒲增繁说。

  “要专项整治司法领域腐败问题,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良好法治环境,深挖彻查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舆情热点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司法机关滥用职权、内外勾结、枉法裁判等突出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说。因王韵虹“纸面服刑”7年案件,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人民医院等26个单位已有65名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进一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召开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银保监会党委委员李欣然围绕以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要求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坚定稳妥查处重大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巩固,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进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粮食安全攸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中储粮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督促集团公司党组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执行好国家粮棉油收储和轮换购销政策,严惩违规抬级抬价、压级压价、吃拿卡要、克扣农民售粮款、给售粮农民“打白条”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靠粮吃粮”“靠棉吃棉”“靠油吃油”、滥用职权、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创新监督方式,发挥基层企业监督执纪小组扎根一线、触角灵敏的优势,严肃处理违规吃喝、擅自脱岗等问题。

  “聚焦实现‘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目标任务,推动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对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作出部署,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在坚持不懈监督巩固脱贫防止返贫、衔接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同时,更加关注基本民生兜底保障、残疾人民生保障、养老育幼、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监督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的落实,持续纠治低保、养老、殡葬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为现代化建设大局提供服务保障

关闭

 
    

  举报投诉邮箱:jjsb@cqust.edu.cn    电话:023-65022134  

Copyright © 2006-2022 纪检监察室
重庆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室 管理登陆